你会喜欢的。

☏河马食堂☎:

我相信,烘焙是个垒长城的故事,垒的砖块越多,才能一直做出更多令人直呼美的舍不得吃的甜点来,但,什么事不是呢?不过到最后才发现,回归初衷,最初的那个不用奇怪模具,没有特别配料的芝士蛋糕还是打动了我们。古老的欧洲厨房,暗色的布局,黄铜的模具,砖砌的烤炉,围着白围裙的老妇人,移动着略微发福的身躯,熟练的搅拌着蛋液,加入白糖,面粉,混合,烘烤着带给人几十秒分秒必争幸福的舒芙蕾。这种幸福,来自于柔和细腻的口感,来自于转瞬即逝的稀有,也来自于没有负担的后续。有点像青春里存在的那种,春天,刚萌芽,又泛着酸味的恋爱。年长后,细水长流,哪怕凛冬将至也在抚慰着我们的爱情,最终留住了漂泊。

小嶋老师的舒芙蕾芝士,就好像留住了这两种感情,历久弥新又温柔包容。有人说,它适合夏季,其实当厚重的冬季被留在屋外,清茶,芝士,可能更为直接的打动了寒风中来的客人。

以下方子适合17cm-18cm直径的原型模具,建议使用固底模具加烘焙垫纸,如使用活底模具,另备锡纸包覆外部防止水浴时进水。

奶油奶酪  300g

黄油45g

蛋黄57g

蛋黄用细砂糖 20g

玉米淀粉11g

牛奶150g

蛋白95g

蛋白用砂糖55g

 

  1. 奶油奶酪用微波炉高火加热约30-45秒至体温。黄油融化。将黄油与奶油奶酪混合,用蛋抽搅拌均匀即可。

  2. 蛋黄加入细砂糖后搅拌,再加入玉米淀粉搅拌均匀。

  3. 将牛奶煮沸后缓慢的加入到蛋黄混合液中,边搅拌边加,接着隔水加热蛋奶液,快速的用搅拌器搅拌,直至蛋奶液变浓稠。将蛋奶液加入入道奶油奶酪混合液中搅拌均匀。预热烤箱至180度

  4. 此时打发蛋白,蛋白建议使用冷藏蛋白,或蛋白置入冷冻中稍结冰再打发。加入少量砂糖打发至有痕迹后,再分两次加入余下的砂糖,打发至提起打蛋器有弯角。烧一壶热水作为等下水浴用的水。

  5. 取四分之一打发的蛋白加入到奶酪蛋黄糊中,用刮刀用翻拌的方法拌匀后再加入其余翻拌。

  6. 混合好的蛋糕糊加入到垫了烤箱纸的模具中,晃动两下,挑了气泡后放入烤盘中,烤盘注入开水。将烤盘送入烤箱,注意安全,加了热水的烤盘很重。

  7. 180度烘烤15分钟。烤箱调整温度为160度后再烘烤25分钟,时间到后,不要取出蛋糕,让其在烤箱中静置一个小时。取出冷却至室温,冷藏一晚食用。

在等布丁出炉,于是想,来更新一篇甜点吧。从毕业旅行开始,我就意识到,记录下的远比分享的多,拍下一组,然后丢在文件夹里,让照片休眠,实在是残忍又无奈地事。然而经历的又几乎包覆了那记录下得斑驳小调。

晚间朋友来吃饭,因为是临时起意,四点去买菜的时候想尽可能的简单一些。冰箱里有一只雌蟹,昨天烤的太妃糖布丁,前几日买的樱桃萝卜,腌过的牛肩肉,明虾和虾仁若干。于是买了些土豆,猪肉糜和豆制品,还有些小番茄和观音菜,意外买到了些独头蒜,这里并不常见。

五点到家,先煮了螃蟹,又制了土豆泥,取了少部分的猪肉糜和虾仁混合做了馅料,外面包覆了土豆泥,鸡蛋液和面包糠做了土豆包子,牛肩肉片了肉片和少量的土豆片及豆干片做了个小炒,拆螃蟹取了蟹粉和豆腐做了蟹粉豆腐,又熬了燕麦白粥,腌制了酸甜口的樱桃萝卜,煎了奶油洋葱明虾,烤了橄榄油小番茄,余下的猪肉糜和泡发的干香菇做了香菇贡丸,抄了蒜蓉观音菜。

七点多吃上了晚饭。这实在是一个城市里平凡夜晚的温馨聚餐。只不过那个时候,我们的很多朋友,还只在回家的路上。我妈妈总是笑我爸和我,说我们的生活几乎被吃吞噬,我爹最近把吃货二字挂于口头,说起来这两字的时候总是蹙着深深地笑纹。

既然它给予我们开怀,不妨留它在心上。

土豆包子和布丁近期都会分享给大家,在整理方子的阶段。土豆包子是去年夏季在西藏吃藏餐时候印象很深的食物,在愁怎么解决家中那几颗土豆的时候才想起来。

题外话有点多 

晚安了

评论
热度(200)
© vv | Powered by LOFTER